Search This Blog

Saturday, December 04, 2010

人生的歌。坦白



这个blog在几天前就有了概念
在看了《星光帮》陈美娇的演出后
突然有点感触
她用一首歌讲述了她不平凡的故事

不平凡的故事
我也有
=)

在我零碎的记忆中
“爸妈”这名词在我7岁那年开始远离我
模糊的记忆
只知道
那年
千辛万苦
终于
来到了
巴力
一个我刚开始很看不顺眼的乡村地方


7岁那年开始
大家
认识的
不认识的
刚认识的
认识很久的
都常常会问:
你爸爸妈妈咧?
我:去美国做工!
问:有联络吗?
我:有啊!有答电话回来的!
那时的我答得很坦荡荡
因为心也是坦荡荡的



12岁那年
他们回来了
出乎意料
不是一件好事
那时候
大家依然还会问:
你爸爸妈妈咧?
我:在家里。
问:他们怎样?做什么工?
我:嗯,不知道。
那时的我答得有些顾忌 有些胆怯
因为心是乱乱的 很迷惑



14岁那年
他们走了
谢天谢地
是一件很安心的事
那时候
大家持续在问:
你爸爸妈妈咧?
答:在外地做工。
问:有回来吗?
答:有时有。
那时的我答得很不心安
因为我在说谎 为了省烦人的问题



16岁那年
我到了一个新地方
认识了新的“大家”
又是故事的时候
那时候
新“大家”都会问:
你爸爸妈妈咧?
答:我跟姑姑住,他们在外地做工。
问:有见面的吗?
答:很少,他们很忙。=)
那时候的我答得很熟练 答腻了
因为知道怎样的答案最能满足大家



18岁那年
我又换了一个新环境
认识了一群改变我很深的一群“大家”
那时候
新“大家”都不再问那些烦人的问题
终于
解脱了回答我更本不知道答案的问题
反之
我主动把我的故事告诉几个要好的朋友
原来
才知道
与其你被问
不如你自己先讲清楚
省去了很多误解 怜悯 迷惑
因为心明白我的故事不是一件丑事
更不是值得隐瞒的羞事


今年我将踏入21岁
成年了
那天去朋友家
被朋友的婆婆又再问到了很久不见的问题:
你爸爸妈妈咧?
我答:我跟公公婆婆住,他们在外地做工。
哈哈。。

21岁
我要学会7岁的我
坦荡荡
坦白回答:
我爸爸妈妈离婚了
我很少跟他们联络
我很好
=)



2 comments:

  1. 经过岁月洗涤的momo,用于面对生命里的一切。愿这股力量伴随你,与日俱增。 =)

    ReplyDelete